《家族的完成》淡雅的人生浪濤

   抱歉拖了很久,決定還是把主要內容留給有興趣的讀者,這篇是純閱讀後的心得:P


作者:   櫻木紫乃
譯者:  劉子倩
出版: 時報

  核心家庭的過去,現在,以及未來。

  我很少閱讀日本的文學作品,但這本小說的文筆意外的讓我很喜歡。與其說這本小說描述的是家族的「完成」,不如說是作者終於文字完成了在某個時空截面下的家族「狀態」,由於書中的主角都是女性,在家族裡扮演了媳婦、母親、妻子等等的支撐角色,很難不去聯想到近年來韓國那些關注女人社會定位的書籍,像是《素食者》、《82年生的金治音》……但《家族的完成》和這些書不太一樣,它沒有急欲迸裂的壓抑,隨時都會大聲呼喊「不公平」文字,一樣是描寫家庭主婦、妻子,母親的角色,作者書寫的卻是壓抑過後的莫可奈何、看清的淡然。


  “我的外婆抱著埋骨此地的覺悟生下我媽,我媽又生下我。我也有緣生下了女兒。站在女人一生的中間位置,我想到的是聳立在原野的一棵樹。只要向那棵樹一樣的活下去即可。僅此而已。“(序)


  也許正如作者在序裡頭所說,日本核心家庭的發展已有五十年,兩人的結合、生育、小孩成人……時光荏苒,光陰也走到了小家庭的末端,在高齡化的壓力之下,退休的夫妻面對小孩離巢的寂寞、身體病痛浮現與父母親開始生病的煩惱,櫻木紫乃的筆像一片破碎的鏡子,倒映、切割、重疊這些角色間的家庭關係,盡管作者的筆很雅淡,現實卻鋒利的彷彿要從紙頁穿透出來,刺進讀者的心中——是阿,書裡頭的這些苦惱與淡淡的寂寥,不也是很多台灣小家庭的日後寫照?甚至是現在進行式?——從智代得到失智症的母親,到必須藉由成為「萬物之母」來自我安慰的乃里,延伸到陽紅還沒開始就註定已經結束的婚姻、切斷所有親子關係的登美子……小說一篇一篇的建構起這個家族的輪廓,也以各種角度貼近現實的煩惱與憂愁。

  如果是踏出社會好一段日子,開始經營婚姻關係、照顧長輩的讀者,在閱讀《家族的完成》時應該會很有共鳴,但這不是一本慫恿人「致鬱」與「不平」的小說,《家族的完成》聚焦在女性在家族中的處境,卻沒有要批判的意思,不管是男性定位、日漸稀薄的家庭關係、還是傳統的父母子女框架,這都是事實,都是每個角色必須處理的課題。「僅此而已」,作者如是說,有北海道居民那種順應寒冷天氣的淡然。於是各個角色有解法的找解法、沒解法的就順其自然地接受,因為人生如此,正如冬天的寒風,總得找到取暖的方法撐下去。

  很奇妙的,這種態度卻讓人感受到一種心靈上的強韌。

  如果你是喜歡日系淡雅小說、社會現實小說,想轉換口味的讀者,那麼,這本《家族的完成》也許值得你讀一讀,細細咀嚼。

--------

*今天出國,到十二月才會回來,最近真的好忙......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