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9月購書

   這次選書完全是因為readmmo的安樂椅偵探推理小說馬拉松。雖然安樂椅的代表之一是頂頂大名的白羅,但我這次主要閱讀的書目卻是薛西斯以及陳浩基的系列書目(完全走一個血腥路線)。

  目標是9/30前湊到2000分鐘拿紅利點數,揪竟,我能不能持之以恆到那個時候呢XD?



--------

《魔蟲人間》

  因為《13·67》才認識到這位香港推理作家,他的文字敘述走理性路線,流暢但感情描寫感覺缺了一點煽動性——不太是我會喜歡的那種文學路線——不過,我很喜歡他小說裡那種峰迴路轉的雲霄飛車感,在精采的情節安排之下,還不忘安插不同思想的碰撞,以及明示/暗示的政治描寫,我個人很推薦。《魔蟲人間》這系列,與其說是推理小說,更接近恐怖小說一點,如果對於恐怖流血情節敬而遠之的人,就不太適合這本書了。

  然後,這系列書也沒有大圓滿結局,就像現實人生,只有謊言、妥協和遺憾,想看的人下好離手喔~

  (話說,在活動的折扣下,兩本書分開單買會比合輯更划算……)

--------

《不死鳥》

  讀完《不死鳥》之後決定重新回去讀《塔納托斯的夢境》與《天災對策室》,薛西斯的小說特別適合年輕人讀,選材和角色設定貼近日漫/日本輕小說是最大的原因之一,另一個是他情節的安排和推理小說十分相似(無怪乎在這次的活動書單裡),隨著劇情推進謎團慢慢解開,他特別擅長透過劇情推演將角色過去慢慢解開的手法,過去/現在的因果關係互相疊加、激發出火花,不管是誰來閱讀應該都會相當的滿足。另外,他的小說特點就是會有個完全沒有解釋的謎,或者將最後主角群的行動結果隱去不說,這樣的安排讓作品多了韻味和深度,喜歡大團圓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有點遺憾吧!但以角色的心境變化來看,這些書的結局都是圓滿。

  《不死鳥》以武俠為背景,雖然是傳統中國武俠設定,描述還是偏向日式輕小說風格,搭著作者流暢的節奏安排,其實也不會太突兀,是個很容易就沉浸在故事裡的小說。

--------

《請說「國語」》

  除了這是最近出的新書之外,我也因為這篇「4班百人僅1人聽懂 雙語教學雪崩」的新聞報導重新關注起現今教育體系內對於母語、雙語教學的議題。不管你是客家人、閩南人、外省人,還是原住民,多少對於台灣「母語」的式微會有所體會。這本書的副標是「看語言的瀕危與復興,如何左右身分認同、文化與強權的「統一」敘事」,也許這樣的內容會讓人覺得很爵卿吧!但我身處在台灣,多少也想看看世界各地相似情況的分析和歷史。      

  弱勢語言的衰敗不管是在歷史、還是地理上,都不是台灣社會獨有的現象。

--------

《時間裡的癡人》

  躺在我的代買清單許久,這次趁著折扣一起入手。這本書在2011年獲得普立茲小說獎,是本由許多短篇小說、角色構成的人生故事,這就像是《雲圖》、《複眼人》、《樹冠上》那種不同角色互相交錯、隱隱連結的小說。我很喜歡這樣的敘事手法,像是在看一幅精緻的拼圖,每一塊拼圖都有各自的風景,放遠一看,又別有味道。這本書我應該會放到最後才看,心得可能要晚點了。(畢竟推理小說馬拉松還在跑勒~)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